著名聲樂家 男低音羅俊穎

臨近聖誕、跟大家分享 羅俊穎 Julian Lo 老師12/22在國家演奏廳獨唱會的安可曲~Have Yourself A Merry Little Christmas~我們維持常用的拍攝手法,看似固定的鏡頭實際上都在緩慢移動,避免視覺主導,同時保持音樂與畫面流動。很感謝 Legato 樂聚 各方面的幫忙,更感謝 羅俊穎 老師同意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


青年大提琴演奏家萬兆九

向大家介紹一位極具人氣與舞台魅力的青年大提琴演奏家~~~ 萬兆九 Joe 。

這次的影片拍攝出自 萬兆九 Joe 的構想,為網路短影片設計,也用了近期很夯的AI技巧,從半年前 萬兆九 Joe 跟我們提出構想,我們就開始著手準備所需的攝影技法,畢竟這對我們來說,是一件極創新跟挑戰的事情,最終 萬兆九 Joe 帶著錄音來到我們錄音室,在錄音室一起完成拍攝與後製成片的工作。

製作人 Producer|萬兆九Joe Wan

錄音混音師 Music Recording & Mixing Engineer|陳凱馨 Cathy Chen @___kxc 

影像拍攝剪輯 Cinematographer|摩根音樂藝術主視覺拍攝 

Visual Photographer|陳怡文 @wennnyi2001 

主視覺設計 Visual Designer|廖立宇 @liliyu1999


有關最近的網路謠言

我們已記錄所有不實內容的留言人、惡意散佈的分享者、冒充我前任助理、散布謠言的人…..等等。將在追訴期內逐一追究其法律責任。
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公開場合發言須尊重自己的專業與身份。


國際鋼琴家 鋼琴獨奏錄音

國際鋼琴家—亞歷山大維拉Alejandro Vela 在來台期間,特別空出一天的時間到錄音室收錄鋼琴獨奏錄音。
Alejandro Vela的琴音充滿激情奔放、熱烈的情感,也非常滿意錄音室的鋼琴、空間與錄音品質。


國際鋼琴家亞歷山大維拉Alejandro Vela鋼琴大師班

摩根錄音室除了常規的專輯錄音、學生考試錄影音MV拍攝、沙龍音樂會之外,也很適合作為大師班用途。

樂傑國際鋼琴音樂營國際鋼琴家亞歷山大維拉Alejandro Vela鋼琴大師班


林慈音老師與許郁瑛老師

這是林慈音老師與許郁瑛老師在國家演奏廳的演出

~~~~爵人~~~

對於用一對麥克風錄音來說,這的確是挺挑戰的事情

在錄音中,可以聽到慈音老師融合了非常多技巧恰到好處也非常耐聽希望大家會喜歡


路易沙達 Jean Marc Luisada MV拍攝

路易沙達 Jean Marc Luisada 在巴黎的時候機緣巧合看到我們替尹威廉拍攝的影片跟錄音,覺得很喜歡,恰好來台演出,於是有了這次難得的工作。

這次的錄音一刀未剪,充分體現路易沙達大師級的功力,也非常喜歡跟滿意我們的原聲錄音,身為錄音師實在無比開心。

拍攝上我們根據曲子與大師的詮釋,設計了有別於以往色調、畫面質感、燈光效果,大師非常滿意,親自寫下影片的片頭標題,也希望大家會喜歡。


國際鋼琴大師 路易沙達 Jean-Marc Luisada

今天錄音室迎來國際鋼琴大師 路易沙達 Jean-Marc Luisada進行錄音、影像拍攝。

路易沙達是一位風趣的鋼琴大師,也非常喜歡錄音室的鋼琴、聲響效果、錄製出來的聲音。

很開心我們的錄音能得到國際大師的認同與肯定。


專輯錄音

從構思、尋找製作人、籌備、音樂上的排練跟思考詮釋差不多一年多的時間中間經歷了我們尋址、設計跟建築我們的摩根錄音室熟悉新場地的錄音,一直到最近比較能掌控,讓聲音更好終於在連續幾天持續到半夜的密集錄音中完成錄音的部分當然對於一張專輯而言,後續還有非常多工作要做但也算是完成了一個階段性的計畫非常謝謝李文智老師豪爽的一口答應與音樂家一起持續一年多地探討各種演奏上的可能 聲學上的可能也感謝 青年小提琴家李齊、吉他演奏家林家瑋 的信任委託以往我們錄專輯大都會租用演奏廳現在在我們錄音室即有非常近似的聲學效果這讓時間變得更加自由 工作也更方便當然對於場地成本而言也節約很多


"This is a wonderful place!"

"This is a wonderful place!"--大提琴家波特拉Christian Poltéra----------------今天錄音室迎來瑞士大提琴家波特拉Christian Poltéra,與鋼琴家胡榮。波特拉四天前抵達台灣,隨即前往高雄,舉行講座以及衛武營的獨奏會演出,今天來到了摩根錄音室,而明天將在國家音樂廳演出,也推薦給大家。

大提琴家 呂超倫、鋼琴家鄭仁萱

中秋節前夕,我們特別邀請了大提琴家 呂超倫、鋼琴家鄭仁萱 Jen Hsuan Cheng 為我們帶來一首德布西的月光。感謝兩位音樂家熱情相挺,陪我們折騰了一晚,完成了這首月光的錄音與拍攝。期盼能為今年的中秋假期增添一點氛圍,希望大家喜歡。


FAZIOLI法吉歐利40週年 

日韓裔美藉國際鋼琴家

工藤奈帆美(Rachel Naomi Kudo)

法吉歐利身為世界級知名鋼琴之一,也常常出現在國家級音樂殿堂中,近年尤為頻繁。

今年適逢40週年,FAZIOLI法吉歐利鋼琴中心 --- 琴峰樂器 特別力邀日韓裔美藉國際鋼琴家,工藤奈帆美(Rachel Naomi Kudo),分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高雄衛武營音樂廳向大家展現法吉歐利鋼琴的獨特音色與韻味。

很榮幸獲得FAZIOLI法吉歐利鋼琴中心與工藤奈帆美的欣賞與首肯,能跟大家分享當中台北場的演奏片段。我們這次特別使用比較簡單樸素的運鏡以及拍攝手法,錄音是我們一貫的無後製純原音回放,讓觀眾可以聚焦在工藤奈帆美的詮釋以及琴音上,希望大家喜歡。

工藤奈帆美(Rachel Naomi Kudo)2018萊比錫巴哈國際鋼琴大賽金獎2015美國蕭邦鋼琴大賽銀牌獎及協奏曲金獎2007、2008茱莉亞音樂學院巴考爾國際鋼琴比賽金獎2003第九屆Oberlin國際鋼琴大賽金獎


韓裔國際鋼琴家尹威廉 William Youn 윤홍천

很開心這次可以替韓裔國際鋼琴家尹威廉 William Youn 윤홍천,在來台期間記錄下這首平靜細膩的曲子---J. S. Bach / W. Kempff: "Siciliano",也非常感謝 鵬博藝術 Blooming Arts 對我們的支持與信任。--------鋼琴家行程緊湊,最後我們臨時捨棄計畫好的分鏡,改用常規的拍攝方式,使用代入感運鏡手法、光圈應用跟不同以往的色調,希望大家可以更好地從音樂中感受威廉內心的音樂世界。


鋼琴檢查整理

除了每日常規的鋼琴調音維護,鋼琴還需要定期的檢查整理,以國家級的場館來說,印象中通常是三個月或者半年一次。
-----
距離上次的整理維護雖然不到三個月,但是由於使用頻率的關係,我們提前請史坦威技術總監林先生過來,對鋼琴做一個檢查整理。
-----
過程中可以感受到林先生對鋼琴透徹了解,也從中學習到許多。

笑淚兩忘-尹威廉的舒伯特鋼琴時光 預告

這次我們迎來了韓裔國際鋼琴演奏家尹威廉,主辦方 鵬博藝術 Blooming Arts 也在錄音室錄製了簡短的影片,跟大家分享鋼琴家尹威廉琴音帶來的細緻與美好。---------------摩根錄音室配備有跟國家音樂廳同樣型號的鋼琴,史坦威D274,恰好的殘響與足夠大的空間,除了日常的錄音工作、MV拍攝之外,也非常適合演出前的排練。


音樂會宣傳影片

郭容安與李綺若都是極優秀的年輕演奏家,在影片中可略窥一斑。這次的音樂會主題是『家』,我們打開了錄音室背板塑造開闊的空間感,明亮溫暖的燈光與自然光襯托溫馨的氛圍,希望大家喜歡。


年輕演奏家,李聿惟

年輕演奏家,李聿惟,在錄音室拍攝的MV『拉威爾 水之精靈』。


合唱團錄音

平常在錄音室大部分都是器樂的錄音,由於我們錄音室的空間足夠大,殘響也接近舞台的感覺,所以錄合唱也非常適合~


游馨樺 鋼琴獨奏會

隨著我們4k遙控系統的攝影機的完全控制,我們的拍攝運鏡手法也在慢慢地改變,近半年來可以看到我們慢慢少用了以往的大範圍『掃畫面』的做法,更多了緩慢細膩的運鏡跟鏡頭處理,畫面隨音樂流動,更貼近音樂本身。平衡『視覺主導』『聽覺主導』之間的拉扯。今天是這週的第四天在小廳錄影音,昨天難得休假,我們整理了一首7/7 游馨樺 鋼琴獨奏會最後的安可曲,洪綺蓮老師的『舊情綿綿』。這是我們常規的獨奏會拍攝方式,原本還有一個拍攝正面表情的鏡頭,因為譜架的關係,這首曲子裡沒有用到。游馨樺 所演奏的這首曲子,可以聽到青年演奏家對情感表現的直接與澎湃,我們會在留言區放上4k 高音值高畫質的youtube網址,也請調整為4k 觀賞。


宣傳片項目,啟動。

這一年多來,我們建構了錄音室、精進錄音、專研攝影、燈光、影像後期調光調色技術,終於能實現疫情期間我們對未來的展望之一 ———『青年演奏家計畫』。我們希望能集結我們在各方面的專業,完整掌控製作上的所有,避開不同專業公司聯合製作的重覆成本,提供青年演奏家們一個可行的、能負擔的方式,獲得一系列十幾秒至三四分鐘的高品質宣傳影片。有別以往,這並非宣傳特定演出或唱片,而是宣傳個人。----------------------很開心向大家介紹一位新銳鋼琴演奏家 —— 游馨樺。馨樺先後於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院、茱莉亞音樂院取得鋼琴演奏學士與碩士,目前獲頒全額獎學金,於琵琶第音樂院攻讀鋼琴演奏博士。


4k遙控拍攝系統

一般認為,遙控攝影就是控制攝影機上下左右,或者拉遠拉近,可以不用放個攝影師在那邊就能改變構圖,就是『遙控攝影』了。畫虎容易,唯學問往往比旁觀要深,攝影亦是如此。技術層次不同,於是我們從不因此削價競爭。我們的4k遙控拍攝系統,跟電影行業一樣,是全手動對焦的拍攝系統,除了最基礎的控制攝影機上下左右拉遠拉近之外,還能控制攝影機的所有參數:包括白平衡、曝光、色調、白色、黑色、飽和度、高光、陰影等。並在演出前即完成所有專業攝影所必需之『一級校色』。另外還有預設攝影機記錄位置,不只是單純記憶左右上下的定位,還包含鏡頭變焦,對焦,光圈,增益等參數,還能做出非常細微的各種運鏡。而且,我們系統能同時控制多台攝影機,全手動對焦鏡頭,不透過任何無線圖傳、遙控飛機的無線遙控器,走穩定可靠的4k光纖系統。那為什麼需要控制那麼多參數需要那麼多功能呢?因為以上的所有功能,都是為了讓所有畫面質感、顏色、構圖、審美統一,不會在切換畫面的時候讓人感覺到這是另外一台攝影機的畫面~『因為畫面顏色調忽然不一樣了,因為構圖忽然不一樣了,因為質感忽然不同了。』我們這次分享中華國樂學會的『太魯長春』,欣賞之餘也以之為例,大家可以看到這場演出的拍攝有不少的角度,而現場實際上只有一位攝影師,每一個畫面都在細緻移動,均有其目的與用意,亦可以在不打擾聽覺之下讓視覺不沉悶,有些畫面甚至不注意,還不會意識到畫面是處於移動之中。


七星曉望

中華民國國樂學會成立於1953年,今年適逢70週年,由資深的國樂前輩攜手新生代的演奏家在國家音樂廳舉辦《蓬瀛長春》音樂會。有幸能在此分享由 吳宗憲老師作曲, 黃光佑老師指揮, 樊慰慈 老師演奏的協奏曲 《七星曉望》。今年我們再次更新了我們獨有的攝影控制系統,除了原本能完全掌控攝影機所有參數功能,記憶構圖機位之外,多了更加細微自然的動態控制,#全場只有一位攝影師,便能完成所有拍攝工作。加上我們一貫 真實細膩、#無後製純原音的現場錄音,也藉由此曲,分享給大家。歡迎大家選擇4k畫質觀賞。


母親節週末

今年的母親節週末,我們在滿滿的鋼琴樂音中渡過。早上是在摩根錄音室舉行的鋼琴觀摩音樂會,下午是青年演奏家林品君在國家演奏廳的蕭邦24首練習曲,晚上又回到錄音室繼續錄音工作。明天除了白天在錄音室的行程,晚上是蔡明叡老師的鋼琴獨奏會在國家演奏廳,其中還有王樂倫主任在『尋找阿里山的聲音』裡的創作曲,精彩可期。


中華民國國樂協會七十週年

很開心可以跟一眾前輩、老師、好友們一起參與這場演奏完成度極高、極盛大的演出。隨著年紀漸長,對於有意義的事,總有股使命感。台灣當代國樂發展至今約70年,這場中華民國國樂協會七十週年的演出,集結了四代國樂人,十二位指揮家、十二位作曲家、五位獨奏家,百人樂團,台前幕後幾十位工作人員、企劃,共同完成,受邀負責這場演出的錄影音工作,實在深感榮幸。演出當天實在太忙,無暇拍照,感謝王樂倫主任、郭心蘋老師、國樂協會提供照片。


鋼琴整音

經過兩個多月來,幾位鋼琴大師們、老師與學生們的使用,鋼琴也適應了錄音室環境。接下來這幾天,我們請來史坦威技術總監來替鋼琴做一次徹底的調整與保養,讓鋼琴在適應環境之後,繼續保持史坦威最頂級型號D274該有的獨特音色與觸鍵。


俄國鋼琴大師魯比莫夫

很開心鋼琴大師魯比莫夫選擇摩根錄音室當作在台期間排練練習場所,摩根錄音室擁有與國家音樂廳相同型號的史坦威鋼琴,非常適合演出前排練。


展演場地

摩根錄音室除了是頂規的古典音樂錄音室之外,亦是極好的展演場地。在錄音室籌劃之初,我們考慮這方面的需求,設計了可移動式的隔音牆,保留整面窗景,也訂購了專屬的觀眾椅。 展演的時候可以選擇我們常用的隔音牆設計,也可以讓舞台背景改成落地窗引入室外風景與自然光。


台灣茱莉亞學院表演藝術協會

摩根錄音室的聲響設計是以古典音樂出發,擁有恰到好處的殘響,無論演奏的當下或錄音都有演奏廳般的聲響效果,當然,也適合演出前的最後排練。

感謝台灣茱莉亞學院表演藝術協會,在演出前來到摩根錄音室做最後的排練,也感謝廖皎含老師、呂超倫老師、搭檔年輕演奏家黃詠雩、鄭皓元,在摩根錄音室帶來美好的音樂,可以在演出前一睹為快。


文化大學音樂系演講

感謝葉孟儒教授的邀請,今天到文化大學音樂系『藝言堂』演講,和大家分享錄製出國考試、比賽影片,事前事後需要留意的要點、錄音室該怎麼選、不同大小的錄音空間、不同型號鋼琴的差異等等,謝謝文化大學的學生們如此積極踴躍參與!


宣傳片和錄音室出現在各大電視牆

以往我們拍攝的影片或錄音,曾經出現在法國展覽、Medici-Arts電視頻道、頒獎典禮、雲端音樂會,甚至是一些大型比賽的全球直播。我們通常只是知道,沒有親自體驗過。

然而,如今親眼看到我們的宣傳片和錄音室出現在各大電視牆上公開播放,讓人感到非常奇妙。


國際級鋼琴大師 列夫席茲

今天摩根錄音室迎來了國際級的鋼琴大師 列夫席茲。

能被國際大師肯定我們的鋼琴與環境,實在非常榮幸!


獲獎無數的青少年鋼琴家  楊開朗

楊開朗是一位很有天份、努力的青少年鋼琴家,看著他從小時候的亮眼到現在趨於成熟、獲獎無數,而我們也在今年有了自己的錄音室, 隨著歲月一起成長的感覺真好。

很榮幸能藉由楊開朗的演奏,跟大家分享我們鋼琴渾厚溫暖的音色與層次、我們精心設計的空間聲響效果,『演奏當下的聲音反饋與錄音回放當中,都有如在專業音樂廳中演奏的感受』。

我們有別於一般錄音室的聲學設計,造就有如演奏廳的聲音反饋,是我們大膽採用並駕馭史坦威D274鋼琴的最大倚仗。


極富魅力的年輕小提琴演奏家

-------李齊

錄音室設計之初,除了成為最專業的古典音樂Acoustic錄音室之外,也能達到我們有關年輕演奏家的計畫等其他需求,可以說,『摩根錄音室』是我們整個計畫中的一環。
這次向大家介紹一位極富魅力的年輕小提琴演奏家---李齊。
電視版的影片將會於2/10起在信義光牆、光華光牆、新板光牆、市府轉運站、新北板橋轉運站聯播。


錄音室貴賓

今天錄音室迎來久違的李宜錦老師與久仰的蘇孟風老師~

兩位老師都對錄音室能有演奏廳般空間效果與殘響效果感到非常滿意。


德國漢堡廠的史坦威D274鋼琴

「摩根錄音室」採用來自德國漢堡廠的史坦威D274鋼琴。

關於鋼琴,一直以來都是錄音室專業象徵,根據史坦威原廠跟相關單位提供的資料,不同型號的鋼琴分別有各自推薦的場合跟用途。

照場合跟用途分類:

A188或更小型號:體積小,琴弦短,適合家庭客廳、空間有侷限的場所。

B211:長度與體積達到良好的平衡,擁有足夠的琴弦長度,和諧的音色,適合在小型音樂廳、小型錄音室中使用。

D274 : 最為著名的演奏用琴,是頂級鋼琴家、音樂廳的首選。擁有極高的表現力,最好的音色與渾厚低沈的低音,為史坦威藝術製造上的極致成就。適合大型音樂廳、專業音樂學院、大空間錄音室中使用。

當然,價格也是成倍的上升。

考慮我們對鋼琴錄音的專業與追求,未來展演、專輯錄音甚至更廣泛的計畫,最終,我們選擇了史坦威D274。在這裡也要感謝幾位鋼琴家及好友的幫忙,我們才能挑選到心目中完美的鋼琴。 希望未來「摩根錄音室」能帶給各位最好的演奏與錄音體驗。


摩根錄音室

經過近一年的準備,我們很開心的在此告訴大家,我們終於擁有了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錄音、展演的場地。

很感謝這近十年來,支持我們的各位,讓我們在這些年的工作中精進技術、積累資本。

最終,我們架構了屬於我們自己的地方『摩根錄音室』,一個根據我們對錄音、對音樂、對未來計畫量身定做的錄音室與展演場地。

這也是對這些年來支持我們的每一位,最大的回饋。

即日起至3/16,我們將試營運,在提供錄音服務的同時,也歡迎大家預約參觀指教。


鋼琴家 波哥雷里奇

2023年的第一天,我們迎來今年第一位貴賓--鋼琴家 波哥雷里奇。

這也是我們在即將離開常駐近十年的『家威錄音室』之際,迎來的一位貴賓。

我們在『家威錄音室』的十年裡,完成了很多張專輯錄製、學生出國考試錄音、線上音樂會、MV拍攝等等等等。

疫情以來,我們發展的數位音樂廳,音樂家推廣計畫,還有接踵而來的專輯錄製需求,演出需求,我們渴望一個真正屬於我們摩根音樂藝術,我們能完全掌控的錄音室,一個空間更大、挑高、擁有大型平台鋼琴的地方-------就算經過十年耕耘,大家已把『家威』當作是我們錄音室部分的代名詞,我們仍然希望能擁有一個真正屬於我們摩根音樂藝術的大本營。

這也是我們公司在2022年最大的計畫之一,將在近期正式落成!


我們錄音的專輯「樂讀普希金」得獎!

恭喜我們錄音的專輯「樂讀普希金」得獎!今天終於迎來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儘管錄音師本人留守在錄音室,替各位準備出國留學的同學錄音,我們公司還是派出代表參加這場盛會。希望大家都能更精益求精,一起為文化藝術努力。


最短的類比訊號距離,最少的衰減,最多的細節

經過幾個月來的嘗試與比較,我們終於確立了錄音系統最佳的音樂會錄音架構、專輯錄音架構。

在音樂廳,無論是音樂會錄音還是專輯錄音,大部分作法都是將麥克風架設好,從麥克風接上麥克風線到後台,連上麥克風前級、AD轉換,這個訊號線的距離動輒25米到50米不等,對聲音影響極大。

而麥克風輸出的訊號本身極其微弱,於是麥克風線的長度越長,對聲音影響越大,經實測,超過十米的長度已經讓最終的聲音產生可辨別的衰減。

本公司從事原聲錄音方式,追求原汁原味,不做任何後製處理,相較於其他普遍會對聲音做後製處理的錄音方式來說,『如何收到最高品質的聲音』是重中之重。

經過幾年來不斷地添購更換設備,規劃與嚐試,我們終於確立了適合我們的最佳錄音架構,我們可將麥克風至麥克風前級的距離縮短至兩米五,相較於在音樂廳大部分需要幾十米的麥克風線長度,大幅度提升了聲音的真實度與細節,而麥克風前級與類比數位轉換器之間的距離更縮短至20公分,得益於merging在這方面前瞻性的規劃與創造。

結果是,我們的聲音又更好了!


測試Merging hapi 跟 Merging Anubis 之間AD上的聲音差異

眾所周知,Merging的產品是世界最頂級的類比數位轉換器(AD轉換)之一,而類比數位轉換品質對錄音的影響可謂非常之大。

終於有幾個小時的空閑,一邊下午茶一邊整理最近的地獄週工作記錄:國家演奏廳、國家演奏廳、國家演奏廳、錄音室、衛武營、國家演奏廳、蘆洲功學社音樂廳,最後今天回到錄音室。感謝大家支持,讓我有密集的機會測試Merging hapi 跟 Merging Anubis 之間AD上的聲音差異,思考如何在現場演出錄音的時候也能把類比訊號的距離縮到只剩兩公尺多,滿滿細節真實的聲音,最少的訊號衰減,一切非常值得。

對於Merging 不同型號甚至不同卡的聲音差異,我的心得是,聲音有不一樣,不過都是極好的聲音。現代的電路設計,就算原廠特別注意了每個電容電阻之類的零件搭配跟品質,兩台一模一樣的機器,出來的聲音還是不可能一樣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集成電路(integrated circuit,ic)。它是在同一個基材上一次生成所有電路跟零件並封裝,沒有人可以保證能一次性製造出所有元件組成都是最優等的集成電路,所以外行人才會有『兩台相同的設備應該會有一模一樣的聲音』的誤解,於是才會有所謂的『全分立』的機器出現,放棄了集成電路的小體積跟功耗,手工篩選所有零件人工組裝出一樣的電路,像我的M1麥克風前級就是如此,這也是真實世界的真實~~


本公司錄音專輯榮獲傳藝金曲獎兩項入圍殊榮!

恭喜『樂讀普希金』獲得傳藝金曲獎兩項入圍!錄製這張專輯最大的收穫是親眼見證了製作人焦元溥老師、音樂家李宜錦、許惠品、林慈音、羅俊穎老師對音樂的熱愛跟追求,很開心,也很榮幸!這的確是一部很好的作品。

能幫助音樂人在傳藝金曲獎中獲得肯定,是我們最大的榮幸。


Neumann NDH 20 封閉式耳機

跟大家推薦一款剛入手的耳機。昨天衛武營晚場結束,載著滿車設備,早上九點準時在錄音室開工。經過連日不停地用力使用,隆重跟大家介紹「人生伴侶家族」新成員--Neumann NDH 20 封閉式耳機。這款耳機一掃我對封閉式耳機的刻板印象,除了高達30db以上的隔音效能、114 dB SPL靈敏度、非常平衡的音色、封閉式耳機中難得的空間層次、音場,堅固的金屬結構等等,習慣之後讓我的錄音更精準細緻了。重點是!這買得到!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修整一晚,我們繼續往南,來到衛武營。

除了專業錄音,專輯錄音等等錄音室工作之外,音樂會影音紀錄也是我們的強項之一。


來到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一直以來,我們常常工作於國家級表演場所:

國家音樂廳

國家演奏廳

台中歌劇院中劇院

台中歌劇院小劇場

高雄衛武營表演廳

高雄衛武營音樂聽

最終,我們終於有機會來到最後一個一直無緣工作的國家級表演場所: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


璞玉含光系列 - 2022康慈崴鋼琴獨奏會』Encore 曲《The Lark》

今天來分享上週在國家演奏廳收錄的『璞玉含光系列 - 2022康慈崴鋼琴獨奏會』Encore 曲《The Lark》這是Balakirev根據Glinka的作品《The Lark》而改编成的鋼琴曲,原曲為聲樂曲。演奏家唐慈崴透過細膩的觸鍵及豐富的音色變化, 充分展現全曲的情感及張力。康慈崴曾師事 廖皎含 Chiao-Han Liao 廖皎含老師,2018年進入曼哈頓音樂學院,完成學士學位後目前於曼哈頓音樂學院進修碩士,師事Dr.Solomon Mikowsky,亦曾受陳毓襄、安寧、Michel Beroff、Matti Raekallio、Jerome Rose、Ursula Oppens、Jovianney Emmanuel Cruz、Jacques Lagarde、Miquel Estelrich、Alexandre Moutouzkine等大師指導。請大家記得觀賞時用youtube app打開,選擇2106p(4k) 畫質,才能擁有最好的畫質跟音質喔!


第六屆史坦威鋼琴大賽首獎!

恭喜鋼琴家 廖皎含 Chiao-Han Liao老師高徒黃博暐

榮獲2022年第六屆史坦威鋼琴大賽首獎!

好的錄音能幫助鋼琴家更精進自己的技術與演奏水平


6th 史坦威青少年國際鋼琴大賽

4k 影像系統啟用的第二天

6th 史坦威青少年國際鋼琴大賽

非常感謝台灣史坦威鋼琴中心委以重任。


我們擁有真正電影級的4k錄影、4k直播了!

我們擁有真正電影級的4k錄影、4k直播了!為了追求更卓越的錄影與直播品質全面更新了錄影系統、導播系統、遙控拍攝系統與直播系統經過幾週的相容性、穩定度等等測試終於在今天正式啟用!


Merging Hapi MKII 啟用

今年初,我們新進了schoeps 兩對不同特性的音頭、麥克風跟聲學套件。讓我們可以針對不同對象不同層次做更多的錄音技術上的調整,在保持原音的同時,將每個人的優點更大程度地展顯出來。這是我們歷年來能持續幫助大家在國際大賽、出國考試中獲得優異成績發光發熱的原因。時間很快到了年中,感謝這半年來大家的支持,讓我們一直處於很忙碌的狀態,為此我們再次升級錄音設備,期盼能回饋給大家更好的錄音品質。


研究錄音技術總是讓人感到非常開心

今天將在錄音室待上12小時,第一個工作是專輯錄音,我們一起測試了好多麥克風;DPA的四款聲學蓋子、Neumann的三種指向性、schoeps 的兩種特性音頭跟聲學球、還有麥克風前級的不同檔位。其實每種麥克風都屬於世界頂級的行列,各自有各自的氛圍跟聲學特質,就跟每個人眼中所看到的世界都是不同的一樣。好難得的經驗,研究錄音技術總是讓人感到非常開心~~~


計劃之外的專輯製作

今年原訂錄製四張專輯感謝朋友的支持我們迎來計劃之外的一張專輯製作這次我們特地選用了不同以往的錄音方式效果如預期美好!!


有關疫情:屬於我們的社會責任

陸續接到不少人的詢問,我們在此統一回應:*凡因疫情增加直播需求的各類型獨奏、重奏等等的演出,我們不額外增加費用,僅收取原本的錄影音費。*凡因疫情而需轉為線上音樂會,我們的摩根數位音樂廳亦不收取額外服務費,使用者僅需負擔科技公司的技術成本即可。*凡因疫情而被取消的個人音樂會畢業音樂會等等,錄音室將提供場地、鋼琴、多機錄影音與直播服務,不額外收費,僅負擔原本錄音室基本鐘點費即可。*凡因疫情而需要使用能容納超過50人的jamulus伺服器,或jamulus問題討論,本公司將免費提供,不收費。我們希望藉此,能在疫情下替各位多出一分力。


我們即將開始下一個新的大計畫

根據科技公司後台所提供的報表,我們的異地合奏音樂會除了當天近三百人次的線上觀看外,加上演出結束的24小時回看,總共有來自6個國家的觀眾與590人次的觀看見證。連日來聽到一些來自不同地方的質疑,也請別再懷疑這是經過後期影像處理的效果了,這是以我們去年推廣的jamulus為基礎,加上我們克服了影像傳輸統合等等的困難,最終完成這次異地同步合奏即時直播的演出。言歸正傳,完成了這個項目之後,我們即將開始下一個新的大計畫,為此,我們增添一台Blackmagic Design 4k電影攝影機與電影鏡頭、ND鏡,還有一台Blackmagic UltraStudio 4K 視訊處理器,其中電影攝影機與電影鏡頭亦會在錄音室中服役,讓學生出國考試比賽等等的影像品質更上層樓。


創舉:除了普遍的聲音同步合奏、我們完成了影像上的異地同步合奏即時直播

昨日,我們在近三百位購票入場的線上觀眾見證下,完成了創舉⋯⋯我們成功讓身處兩地(宜蘭、新竹)的管樂團完成 「同步」合奏同一首曲子並且即時直播的音樂會。我們一直致力於古典音樂錄音錄影的技術,有感於近年疫情的影響,讓原本習以為常的排練、合奏都變得困難,於是我們有了這次的計劃。感謝新竹市立管樂團、蘭陽管樂團、文化局以及夥伴們的大力支持,使計劃最終圓滿完成。儘管經費與場地有所限制,在影音呈現上略顯簡單,但對於我們來說,「同步」才是這場音樂會最大的特色與考驗。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新的思考、一些發想、一條新的道路。是的,這是可行的,我們做到了。為了維護購票觀眾的權益,我們僅節錄其中一段直播畫面分享給大家。


專輯錄音 大提琴家呂超倫

帶著新的麥克風跟聲學球、電池供電系統,我們來到新的場地進行專輯錄音,關掉冷氣之後非常安靜,自然殘響讓人想到在歐洲教堂錄音的感覺,錄巴哈無伴奏在適合不過~~


錄音供電系統完成 擺脫交流電的影響

我們終於將整套錄音系統改成電池供電,從此擺脫交流電的困擾,達到非常寂靜的背景、更多的細節、更乾淨的聲音。每次錄音對我來說都是一次研究跟精進的機會,今天在彩排的時候足足花了近兩個小時嘗試不同距離不同音頭在不同位置該如何達到最好的收音效果,效果卓越,讓人非常滿意,再來就是等晚上演出了(@國家演奏廳)!


國家演奏廳 麥克風懸掛技術

在國家演奏廳,我們常常使用麥克風架,但總會遇到需要懸掛麥克風的時候,由於沒有吊桿可以利用,擅長工程的我們選用重量非常輕的麥克風,特殊的碳纖stereo bar, 特規的麥克風線,讓整個視覺效果非常的好,同時兼顧錄音品質與現場觀眾的觀賞體驗。


淬鍊珍珠~2022年廖皎含20週年鋼琴獨奏會

這是一場我們期待已久的演出,隨著時間流過,我們都改變了不少,也進步了很多,我想,唯一始終不變的是我們當初踏上舞台的初心~淬鍊珍珠~2022年廖皎含20週年鋼琴獨奏會(@國家音樂廳)


攝影系統技術突破

我們特有的電影級遙控攝影系統,今年增設了電動變焦齒輪,克服了手動鏡頭的限制,讓我們不再限制於電動鏡頭,可以拍攝更廣的全景、更近特寫畫面。我們的攝影系統更上層樓,並於今日衛武營正式啟用。


新主力麥克風服役

年初,我們添購了新麥克風、第二對音頭與聲學套件,分別在錄音室、國家演奏廳、台中歌劇院密集使用,經過一個多月來幾百小時錄音工作的適應與磨合,聲音果然如意料之中的好!


學生線上跨國考試

農曆新年過後,我們第一個工作,是學生的線上第二階段面試。

近年我們完成了非常多的學生線上考試,我們使用整套Blackmagic design的電影攝影機與電視廣播系統,盡可能提供最優越的品質,突顯學生們的優點,幫助學生完成這關鍵的任務。

我們很開心也很榮幸有能力在學生們的音樂路上,提供一點棉薄之力。


鋼琴家廖皎含返台二十週年巡迴獨奏會

演出曲目:
巴赫:A 小調幻想曲與賦格,作品 904
J. S. Bach:Fantasia and Fugue in A minor, BWV 904
莫札特:D 大調奏鳴曲,作品 576
W. A. Mozart: Sonata in D major, KV 576
蓋西文:藍色狂想曲(鋼琴獨奏)
George Gershwin:Rhapsody in Blue (solo piano)
徐子晴:獻(委託創作)
Tzu-Chin Hsu:Dedication
蕭邦:24 首前奏曲,作品 28
F. Chopin:24 Preludes, Op. 28



White Christmas短篇音樂會

昨日平安夜,摩根數位音樂廳推出了『聽見火種』線上音樂會與大家同樂,

今天晚上,史坦威鋼琴中心主辦的『White Christmas短篇音樂會』即將首播。

鋼琴家鄭仁萱-Jen Hsuan Cheng、小提琴家王康恬、大提琴家呂超倫以及古典吉他家劉士堉,在聖誕節用充滿聖誕氣息的白色Essex鋼琴為大家演奏。史坦威鋼琴中心臉書,或者摩根數位音樂廳皆可觀賞喔!

Steinway online date - Starry Night

明晚19:00我們一起看星星聽音樂。

首播連結:https://youtu.be/t0JjZ7azNk4

也可以到摩根數位音樂廳觀賞:https://www.morganmusic.tw/steinway/

小提琴|王康恬 Tammy Wang

大提琴|呂超倫 Tsaolun Lu 

鋼琴|鄭仁萱Jen Hsuan Cheng


休息一下,再出發。

十一月我們完成了近百人次的學生出國錄音,很高興可以在學生們人生重要的一步幫上忙,也因此收到不少學生帶來的禮物,咖啡、甜甜圈、水果塔、雞精、蔥餅跟鴨賞~帶著家人休息一下,明天再投入工作~~


音樂會影音分享

十一月是考試的季節,通常我們會每天從早到晚待在錄音室工作,但是我們還是分別空出時間去了兩次衛武營,跟各位分享其中一場的演出片段, 李齊 Richard Lee 的『疫情風光』小提琴獨奏會,12月17還有一場台中場在臺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喔!

12月17日 下午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 中劇院購票請洽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https://www.opentix.life/event/1443501894001393667獨家贊助 / 司迪生茶包系列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連續每天待在錄音室工作了好多天,終於來到衛武營錄音樂會演出。

很開心衛武營有一直在修正改善各項設施跟服務,去年我們在衛武營的樂團演出,最大的印象是拉線拉到崩潰~這次舞監很開心地介紹他們有了線盤!除了常見的mic/line aes sdi 之外,還有光纖跟網路!

而且還是最通用常見的LC規格~超感動!超感心!


多國同步連線對談的現場轉播與直播「遇見蕭邦」活動系列五

這是我們第一次的各國同步連線對談的現場轉播與直播。為了完成使命我們多添購了一台導播機。「遇見蕭邦」活動系列五--大家終於可以和這次傑出的台灣代表-謝維庭、張凱閔、蘇思羽三位一起線上見面!


蕭邦鋼琴大賽 決賽現場跨國直播導聆

對於自2017年起即負責每年於國家音樂廳,承接台北國際合唱大賽全球直播的我們來說,儘管駕輕就熟,第一次與國家表演中心,兩廳院表演藝術圖書館合作的跨國決賽現場直播導聆還是依然讓人戰戰兢兢。


鋼琴家嚴俊傑老師、蔡明瑞老師專輯錄音

首次於國家音樂廳收錄兩位台灣當代傑出鋼琴家的演奏專輯錄音,非常讓人期待!


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唱獎得主專輯錄音

第31屆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唱獎得主,羅惠真老師的專輯錄音工作。

從疫情前開始,由於疫情停擺了好幾個月,終於又能動工了。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疫後 水淹金山寺 vs 馬勒第六實體與同步直播音樂會

後疫情時代,我們迎來下半年第一場大型多機現場直播演出,得益於我們四年前已經開始啟用自主研發的遠端遙控錄影系統,到了今年已經是第四代,使用電影攝影機,能把現場工作人員人數減到最低,減少防疫的疑慮。

台北愛樂管弦樂團 疫後 水淹金山寺 vs 馬勒第六實體與同步直播音樂會(線上音樂會免費入場)2021/9/3 19:30


樂讀普希金

很開心能跟大家分享由焦元溥、 李宜錦、 林慈音、羅俊穎、許惠品共同製作,我們負責唱片收錄的CD書即將面世了!是每位老師都竭盡心力全力以赴的成果,精雕細琢,亦是我們近年來最得意的一張專輯錄音之一。誠摯分享給大家,未來還有音樂會的現場實體演出喔!


數位音樂廳技術供應商

        摩根數位音樂廳的技術供應商,面對如此龐大的流量需求,仍完美完成這次32屆金曲獎 Line網路獨家直播,我們擁有技術供應商的完整技術與伺服器支持,希望能為愛樂人帶來比以往更高品質的影音體驗。



響應文化部積極性藝文紓困

摩根音樂藝術工作室為響應文化部『積極性藝文紓困』,特訂定以下輔助方式,提供給有需要的樂界人士,盼能在後疫情時代振興藝文展演活動。

申請資格:原本公司所負責之錄音錄影、直播之實體、線上演出之主辦單位或個人。

輔助內容:本公司所創建之非營利『摩根數位音樂廳』,將免收取『數位音樂廳播送費』五千元,無償提供該場摩根數位音樂廳之使用權,唯須負擔虛擬票卷科技公司費用與金流手續費等外部廠商費用(收費規則請詳閱 音樂廳技術文件)。


方壯壯線上鋼琴獨奏會預告片

點此觀賞

臺灣的文化活動風氣,需要您我的支持。

摩根數位音樂廳作為臺灣第一個專為古典音樂服務的線上音樂廳平台,很榮幸能邀請旅美鋼琴家方壯壯為各位帶來第一場鋼琴獨奏會,以有別於常規音樂會的方式呈現,期盼將歐美線上售票音樂會的風氣引進臺灣,更期待各位愛樂朋友的參與。

旅美鋼琴家方壯壯: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院學士紐約茱莉亞音樂院及耶魯大學音樂院雙碩士現為美國南加大鋼琴表演藝術博士候選人奇美藝術獎得主美國史坦威鋼琴大賽冠軍美國波士頓權威樂報 The Boston Musical Intelligencer 讚譽其演奏:「極富吸引力與罕見的個人風格」。


摩根數位音樂廳

方壯壯 線上鋼琴獨奏會  『一個人 微醺 浪漫』。

摩根音樂藝術引進亞洲知名網路技術商核心技術,架構了全台第一個專門為古典音樂服務的線上售票音樂廳----摩根數位音樂廳。

同時採用綠界金流,建立專屬售票系統。

摩根數位音樂廳專門替音樂演出而設計,特別優化聲音音質,明顯優於目前普遍使用的zoom、googlemeet等線上會議軟體,所採用的音訊規格亦高於youtube普遍採用的規格,以此服務各位愛樂人士,提供高畫質畫面與最高品質的聲音享受。

首場啟用音樂會很榮幸能邀請年輕鋼琴音樂家方壯壯演出多首膾炙人口、平易近人的鋼琴作品,供各位愛樂人士欣賞。並由於摩根數位音樂廳能提供全球服務,我們將同時於台灣、美國售票,並將配合美國時間另設美國場次。


用音樂   一起走下去

疫情肆虐至今,藝文活動全面停擺,無論演出工作、音樂教學等等均面臨嚴苛考驗。守著家,看著各種社會的亂象,看著被迫取消的工作,擔憂著健康;擔憂著生計;擔憂著未來 。

摩根音樂藝術 江國安 與 六位國內古典音樂家 --- 廖皎含 、 呂超倫 、 徐嘉琪 、 羅俊穎 、許惠品 、 林慈音,共同發起『用音樂 一起走下去』,精選與台灣有連結的作品,希望藉此表達對古典藝文界的關心、溫暖。也希望大家能一起參與、分享自己的音樂,分享對社會的關懷。儘管疫情讓我們面對艱難儘管疫情讓我們的距離變得遙遠希望能用音樂再次喚醒初心、彼此關心、互相鼓勵。

讓我們用音樂 一起走下去。

                                                                     去欣賞 


摩根音樂藝術將無償提供線上同步合奏軟體jamulus伺服器供大家測試及使用。

我們架設了jamulus主機,是公開的主機,上限150人,無償提供給大家測試。

有需要測試連線跟試試看合奏的朋友可以自由使用。目前六十人的同時連線在低延遲下演奏是有被實際執行過的。

 若有測試完成還沒架設好自己主機,但又有私人合奏需求,請聯繫我們,我們可以將主機房間暫時改成私人主機供有需要合奏的人使用。


五人限聚令下依然能四機攝影直播,得益於我們特有的遙控攝影系統

在錄音室舉行直播音樂會。全程四機錄影音,直播亦如是。歸功我們特有的遙控拍攝系統,使我們能包含演出者在五人內做到四機拍攝。如我們承諾的無償提供錄音室場地、直播服務,只需要負擔錄影音的費用,很開心能替需要的人出點力。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一起度過這個夏日寒冬。


摩根音樂藝術將無償提供獨奏音樂會直播服務、線上音樂會演出場地

       疫情再起,讓尚在復甦的台灣藝文再次受到重創,讓好不容易重返舞台的藝文工作者們,不得不再次短暫離開舞臺,讓投入的時間、傾注心力希望帶給聽眾的一切,化成泡影。

摩根音樂藝術明白現場音樂會的不可取代性,也戮力開發、完備現場音樂會錄影/音技術。身為技術劇場的一環,摩根音樂藝術同感失去舞台、未能分享這份不可取代的難過。我們決定,在二級疫情結束前,所有獨奏音樂會的錄音錄影,若需要再加上直播服務,直播的部分將免費提供。

另外,對於想要辦線上音樂會的音樂家,若您選擇摩根音樂藝術錄音錄影,我們將提供四個小時的錄音室時間。也就是說,辦線上音樂會,只要付原本錄音錄影的費用即可,直播跟錄音室場租則會是免費的。摩根音樂藝術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成為表演藝術工作者與聽眾之間的橋樑,願藝情不止於疫情,天佑台灣。


三軸穩定器嵌入Blackmagic導播系統

本工作室在今年終於藉由電子電路與程式設計,獨立研發完成最終版的遙控拍攝系統---將三軸穩定器嵌入Blackmagic導播系統,藉由導播系統原生訊號以一根光纖達到對電影攝影機、對三軸穩定器的完全控制。

感謝 大安國中管樂團 、 Daan Cheng 、 呂彥慶 、 呂彥輝(Yan-Hui Lu) ,讓我們有機會在國家音樂廳正式啟用原型機。

簡單說就是成功把三軸穩定器變成遙控雲台。攝影機不只是能遙控拉遠近,還能隨時調整增益、光圈、手動對焦、色溫等等。

  1. 所有攝影機可以只由一人搖控拍攝、從單機到八機拍攝都能統一審美風格取景。
  2. 大幅減少人力成本反映在價格上。
  3. 整體體積縮小很多甚至能放到樂團裡,且寂靜無聲不影響音樂家跟觀眾。
  4. 全球唯一獨立研發使blackmagic控制訊號透過bmmsc4k控制Ronin三軸穩定器。

錄音設備  Merging anubis SPS 啟用

merging technologies 一直以來是古典音樂錄音圈裡面極富盛名的頂級錄音設備公司,他們的錄音軟體Pyramix跟錄音設備更是以超高音質與真實透明等特性著稱。

今年,本工作室升級了Pyramix 25週年版之外,再添購了據亞太區總代理所稱,全台第一台的 merging anubis SPS加入我們的錄音設備行列,在連續幾天的使用之後,其聲音表現我們認為前所未有的滿意。


未來將正式加入我們各項錄音工作中使用,為大家帶來更多更好的錄音。


新專輯發行   三人舞

專輯名稱:三人舞

愛樂三人行

大提琴:呂超倫

吉他:劉士堉

小提琴:王康恬

錄音地點:摩根音樂工作室

錄音:摩根音樂工作室   江國安

發行:好有感覺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博客來網路書店


時間跨度三十年的大型專輯製作完工

還人心願 ,如還己心願。

一部橫跨近三十個年頭的音樂製作,今天終於在我手上完成了最後的統整工作。一共三部曲,從1994年開錄一直到2021,錄音從上海/干志雄 台北/施先生;尤子澤 楊敏奇,最後一部曲的錄音工作最終交棒到我們手中。

三十個年頭幾乎等於大半個職業生涯,從年輕到白頭,但願這樣的使命感能在往後的二十年繼續充斥著我~能做有意義的事,真好!


錄音室年度鋼琴大整理

經過一年來的高強度使用,除了常規的調音維護之外,每年會選擇幾天時間將錄音室的史坦威B211做一次大整理,未來幾天請各位耐心等待,很快就能繼續替各位服務。


新專輯發行   醉入拉赫曼尼諾夫

專輯名稱:醉入拉赫曼尼諾夫

男低音:羅俊穎

鋼琴:葉孟儒

錄音地點:國家演奏廳

錄音師:摩根音樂藝術  江國安

執行製作:林靜蓉

發行:好有感覺音樂事業有限公司

博客來網路書店 


錄音設備  STAX全開放靜電耳機啟用

    新進STAX SRM-1/MK2 Professional 全開放靜電耳機,不同於一般常見的動圈式監聽耳機,靜電耳機是以兩片金屬薄膜之間的靜電場發音,所產生的聲音無論空間、音色、細節、動態均非常真實。為結構所限,大部分靜電耳機均為開放式靜電耳機,不適合在吵雜環境下使用,亦須搭配專用高電壓耳機擴大器才能驅動,本工作室將於日後專輯錄音現場、後製當中使用它,期盼能帶來更真實細緻的聲音體驗。


錄音設備  schopes 麥克風前級啟用

        新進schopes所生產的立體麥克風前級,此麥克風前級為電池供電,以此達比到其他使用市電的麥克風前級更安靜的背景,具有48V幻象電源、MS解碼、 低頻過濾、立體聲平衡調整、耳機輸出。

由於其具有小巧的體型與電池供電的特性,我們可以直接將其放在麥克風架下方,無論是正式演出或者專輯錄音場合皆宜,藉此可大幅度縮短麥克風線的長度,使訊號受距離影響的衰減變得非常小,供應麥克風使用的幻象電話亦應此更乾淨。


全台唯一遙控電影機拍攝系統啟用

        2020年疫情的影響下,有人選擇慢活專心每一件工作,也有人選擇處心積慮陰謀陷害別人,而我們在風雨飄搖間,選擇堅持初心,不爭不搶不鬥,除了錄音上的突破之外,最終如期完成了電影攝影機的添購,組建了整套blackmagic design的拍攝、錄影、導播、對講、直播系統,並因應電影機全手動的設計,重新研發全台獨有能完全控制電影機的遙控系統,很榮幸能在衛武營首次啟用,宣告我們即將邁入十週年,也是我們影像品質上突破的里程碑。


新專輯發行  恣意放歌(2CD)

專輯名稱:恣意放歌

台北柳琴室內樂團

藝術總監:蘇文慶

團長:鄭翠蘋

錄音地點:蘆洲功學社音樂廳

錄音師:摩根音樂藝術   江國安

發行:禾廣娛樂股份有限公司

博客來網路書店 


榮獲2020年傳藝金曲獎肯定

本工作室錄音師:江國安老師錄音的專輯
~『廖瓊枝的聲音美學』~
榮獲今年傳藝金曲獎『最佳傳統音樂專輯』!
感謝各位的支持,讓我們能夠留下一首首傳世音樂~

『廖瓊枝的聲音美學』
總策劃:迂園道一 (愚溪)
製作人:迂園道一 (愚溪)
執行製作:楊枝梅、蔡介誠
錄音師:江國安、嚴祥芬
監製發行:普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9年2月
美術設計:普音美術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