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下方備有各位同學的演出曲目跟感言,

提供各位觀眾於提前進場等待或中場休息期間閱讀,

也歡迎在下方的留言區留言,給同學們祝福與鼓勵。

【飛揚介弦】2021.08.28音樂會曲目


大提琴/王琦萱
聖桑斯:a小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33,第三樂章
C. Saint-saëns: Cello Concerto No.1 in a minor, Op.33 3rd movement

指導老師:賴宜佳

伴奏老師:鍾大方

八年級的我,在這春暖花開的季節,卻已淺嚐驪歌初唱的淡淡離愁。今年六月,我們就要離開待了兩年的弦樂團,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各種酸甜苦辣、五味雜陳的情緒也紛紛從記憶的長河冒出來。

想當初來自各個國小的英雄好漢中,參加選拔考試而幸運的進入弦樂團這個大家庭,然後就是在持續不斷的訓練、比賽、表演、訓練、比賽、表演...中,即將劃下休止符。是開心嗎?大部分同學的拉琴歲月在此告一段落,而將全力在學業上衝刺。或許在未來的日子,看到房間角落的琴盒,記憶中老師、同學喜怒哀樂的汗水、淚水交織而成的點點滴滴,應該會讓我更加強壯。

最後的感謝當然是要獻給我親愛的同學、老師和最敬愛的大家長『永遠18歲的游老師』。

小提琴/張佳璇
拉羅:西班牙交響曲,作品21,第一樂章
E. Lalo: Symphonie espagnole, Op.21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歐怡均

伴奏老師:洪瑩真

短短七百多天,就這樣在我們的歡聲笑語中,不知不覺地接近了尾聲。

依稀記得兩年前懵懵懂懂的我,帶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進入樂團。當初那個需要別人帶領的小孩,現在已漸漸蛻變成可以獨當一面的學長姐,在這途中,雖然遇到不少令人心煩、困惑、甚至是氣憤的事,但大家都一起齊心協力挑戰它、克服它,這一次次的磨練便是收穫甜美成功果實前必有的細心照料。從暑訓到市賽、再到現在的畢業音樂會,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項嶄新的挑戰,身為戰友的我們也從不退縮,共同面對它、戰勝它,一起努力,也一起進步。而和大家經過長久的磨合,從陌生到熟識,最終成為了彼此心靈的陪伴,一路走來,此般深厚的情誼是如此得來不易,這也是我在這裡除了琴藝,體會得最深刻的一件事吧!

一起經歷了這麼多事,心中的感謝自然不會少。無論是和我們亦師亦友、讓社團時間永遠不無聊,也不曾讓我們「餓肚子」的游指揮;平時給予我們諄諄教誨、在樂團比賽時間永遠不會缺席的吳老師;給我們設計這麼多活動、每次表演總是忙進忙出的各位家長及會長;在我身邊鼓勵著我、支持我的同學們,因為大家的陪伴,讓我在介弦也能感受到如家一般的溫暖......。

要畢業了,雖然很開心自己又長大了,但徘徊在心中更多的卻是不捨。在介弦的這些回憶,彷彿一縷清風,雖只是輕輕地波動我心弦,但它卻永遠地刻在我心中。

中提琴/陳麒宇
久拉・大衛:中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G. David: Viola Concerto 3rd movement

指導老師:李泰和

伴奏老師:王雅芬

在介弦待了兩年,時光有如快轉般的迅速,我的角色也從懵懵懂懂的七年級生,躍升成為帶領新生的學長。介弦自始至終對於每一個團員都是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雖然有些同學覺得課業上有壓力,但對我來說,介弦就是一個抒發壓力的場所,大家一同享受音樂,一同為了比賽努力練習,一起哭,一起笑!

如今身為學長的我,再剩不到一年就要離開這個充滿歡樂與溫暖的大家庭了,內心還真是滿滿的不捨,雖然要畢業了,但我與學弟、妹的精神永遠與介弦同在,非常感謝游指揮跟同學們出現在我的生命中,帶給我美好的回憶,也豐富了我的介壽人生涯!

小提琴/謝絢安
薩拉沙特:流浪者之歌,作品20
P. de Sarasate: Zigeunerweisen, Op.20

指導老師:陳妍希

伴奏老師:陳彥婷

時光荏苒,之前看著學長姊一個個畢業,沒想到這麼快就輪到我了,明明有好多話想講,此刻卻不知如何表達對介弦的不捨。

在介弦的這兩年,我們共同創造了許多回憶,第一年拿下東區特優第一時,我們的尖叫聲與淚水是那麼的難忘;第二年我們甚至還拿下了全台北唯一的特優,真的非常不容易。我們一起練團、一起去打球、一起看壁虎、一起去宜蘭......和介弦一起做的每件事情都是那麼的美好,我會好好地把這兩年的種種回憶收藏進心底,未來想念你們時,就把它翻出來細細回味。

我並不是一個特別認真的學生,但自從進入介弦,我開始有了練琴的動力,謝謝最辛苦最優秀的游家輔指揮,謝謝你的認真、你的用心,改變了我,讓我成為更好的我;謝謝最關心我們的吳品萱老師,讓我們的校園生活沒有後顧之憂;謝謝所有熱心的家長,你們永遠在背後默默的支持著我們,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謝謝介弦所有的同學們,這兩年,我們一起笑、一起哭、一起瘋,這是屬於我們所有人的回憶。謝謝你們,璀璨了我的國中生活。

未來,我們可能還會再到更多的樂團,還會認識更多的人,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國中時,我曾經和這一群人共度了這麼多美麗的時光。介壽國中弦樂團,再見了,我愛你們!

小提琴/黃倚恩
克萊斯勒:浦亞尼風格的前奏曲及快板
F. Kreisler: Prelude and allegro "In the style of Pugnani"

指導老師:白宇捷

伴奏老師:洪瑩真

還是老話一句,時間過很快!過去弦樂團辦了超多的活動,大部分的譜都是游指揮打的,一堆好吃好喝都是游指揮買的;在這個樂團只要好好練琴,指揮包你吃喝玩樂!

我從國小就開始了我的樂團生活,但是介壽絃樂團的團員素質實在太好,讓我熱愛音樂的程度不斷向前推進!

想當初,我是為了弦樂團,才踏入介壽國中的。如今,珍貴的時光換得許多朋友及琴藝很強的同學,讓我非常珍惜。兩年來,受到樂團的薰陶,同儕的激盪,使我練琴更認真、更有表現力了;近來更是透過協奏曲協奏部分的練習,使我在數拍及抖音方面的技巧更加熟練了一些,這些都要感謝游指揮及分部、個課老師的教導。

接下來迎面而來的挑戰就是畢業音樂會,我的表演曲《浦亞尼風格的前奏曲及快板》,是克萊斯勒根據浦亞尼(Pugnani)的作品,加入巴洛克風格的旋律線及炫技的技巧改編而成,全曲充滿情緒與張力。

大提琴/劉恩瑋
哥特曼:第四號大提琴協奏曲,作品65,第三樂章
G. Goltermann: Concerto No.4 in G Major, Op.65 3rd movement

指導老師:紀婕茹

伴奏老師:王思涵

我覺得加介壽國中弦樂團是非常快樂的事情,人生就是不斷在創造回憶,我享受著著與大家一起練習、比賽、參與活動的時光,這兩年的國中生活既充實又快樂,從各種大大小小的表演到比賽,雖然身體很累,但是心靈上是充滿快樂、富足,因著我有不一樣國中生活,更珍惜與大家一起相處的時光,而這些點點滴滴是使我永遠難忘的美好回憶,升上九年級的我,感謝有你們給了我許多的養份,我想這是最好的收獲。

接下能一塊團練時間也不多了,我會格外把握和珍惜這些時間,好好的練習,讓音樂豐富我的生命。謝謝各位團員、謝謝所有老師,讓我找到學習音樂動力和熱情展現地方。祝福大家!

小提琴/李欣潔
克來斯勒:維也納隨想曲,作品2
F. Kreisler: Caprice Viennois, Op.2

指導老師:林逸旻

伴奏老師:林逸旻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這兩年在介弦,我成長了很多,有喜有悲,今天終於即將走到了盡頭,而為了這場音樂會,我付出了許多努力,最後一次,不管結果如何,至少我曾經努力過,揮汗表演,不愧於心,如此罷了。

我拉的曲目是克萊斯勒的維也納隨想曲,這首曲子雙音很多,當初練得很辛苦,從一開始音準可怕到不行,到現在好了一點,過程很無聊,天天重複一樣的音,但真正練起來時,一切都值得了,看到自己的進步就是最大的動力,雖然我不是最突出的那個,但我仍然為我的目標努力,「無論天氣好不好,我們依舊向前行」

感謝逸旻老師教導我許多技巧,對我而言,他既像個老師,有時又像個朋友,輕鬆的時候會打屁聊天,認真的時候,又十分正經,也常會和我分享他的經驗和人生哲理,上他的個別課時總是十分快樂,謝謝這位既幽默風趣又令人景仰的老師,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我。

大提琴/魏牧潔
波珀爾:波蘭舞曲,作品14
D. Popper: Concert Polonaise, Op.14

指導老師:李毓寧

伴奏老師:黃譯萱

介壽國中弦樂團陪我度過2/3個國中時光,也陪我度過許多節日,不管是中秋節、端午節還是兒童節,不管是暑假、寒假還是每個假日,我都在介弦度過!

在這些日子裡,我從中學到了很多很多,也進步許多。非常感謝介弦與游老師還有同伴們,很謝謝介弦讓我有這個機會可以上台表演。

接下來我們即將升上九年級,很開心我們擁有著有許多與眾不同的美好回憶,像是市賽、種種表演、移地訓練還有每一次的練團時光,一切的一切都很歡樂。

謝謝所有分部老師、謝謝游指揮的帶領、謝謝介弦與夥伴們!

小提琴/余翊愷
布魯赫:第一號g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26,第一樂章
M. Bruch: Violin Concerto No.1 in g minor, Op.26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黃冠喬

伴奏老師:王思涵

進入介弦,很快即將滿二年,要在畢業音樂會上獨奏了。在介弦跟著大家一起團練、一起演出、一起比賽,這些點滴必定是我難忘的回憶!

回想七年級剛進介弦暑訓初期,因跨縣市就讀沒有認識的同學而忐忑不安,但第一週我便因指揮及同學的熱情有了信心,深信自己選擇來唸介壽,來考介弦是「對的選擇」!從七年級一路上的樂團學習到現在八年級了,我的識譜功力大增,且在介弦向心力強大的影響下,讓我愛上在介弦拉琴的氛圍,雖然因疫情取消全國賽,但連續二年的東區特優已讓我在國中忙碌的生活中有了大大的喝釆,棒極了!我要大聲說~我愛介弦!

在即將到來的畢業音樂會上,我演出「布魯赫:第一號g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這是他的代表作,也是我很喜愛的一首曲。曲子開始的獨奏自由飾音,從最低音G音開始,一口氣跑到高音部,再進入第一主題,奏出許多有力的重音,再進到優美、富有情緒的第二主題,最後再將兩主題帶到高潮,以此作為我在介弦的個人演出Ending!

中提琴/林妘芯
巴赫:c小調中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
J. C. Bach: Viola Concerto in c minor 3rd movement

指導老師:康伯任

伴奏老師:蔡侑恬

我在這次畢業音樂會要拉的曲子是巴赫的c小調中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這首曲子應該是中提琴獨奏曲子中很經典的作品之一,在練習這首的時候,最難的應該是雙音的部分了,這首曲子很多雙音,兩個音都要準確,這讓沒有絕對音感的我需要花更多時間去練習。除了雙音,還有許多後半拍、切分音,需要對節拍器練習到非常準確,這些是這首曲子難的點。

國二了,可以練琴的時間越來越少,課業越來越重,時間對我們來說無疑是最大的考驗,但我們並沒有被這個難題打倒,大家都盡量挪出時間練習,讓屬於我們的畢業音樂會更完美。

在樂團兩年的時間,最感謝的老師肯定是指揮游老師,他不僅教了我們許多技巧,也告訴我們生活上需要的許多道理,謝謝老師!

小提琴/彭睦安
莫札特:第四號小提琴協奏曲,作品218,第一樂章
W. A. Mozart: Violin Concerto No.4 in D Major, K.218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李春峰

鋼琴伴奏:王雅芬

我是一個喜愛音樂的學生,我愛唱歌、愛聽歌也喜歡嘗試不同的樂器。小學二年級時媽媽問我:「你比較想學哪一樣樂器?」我立刻回答:「大提琴,因為聲音渾厚」,但媽媽了解我的個性只想開心「拉」琴,而不願意「背」琴,因此和我溝通討論,決定進學校樂團開始學習小提琴。從那個時候開始小提琴不僅是樂器,也成為伴我左右的「玩具」;放學時間我喜歡看著總譜研究和聲,不只練習拉小提琴,也嘗試自己作曲。

初進介弦的暑假有機會前往維也納參加音樂營,14天的旅程讓我大開眼界。接著是苦練參加個人音樂比賽,之後被甄選上鋼琴五重奏參加市賽,以及通過甄選參加協奏曲之夜演出。這段歷程讓我的琴藝精進許多,對於音樂也有更深刻的體會和領受。這些都要向我的恩師游家輔指揮和吳品萱老師獻上感謝,謝謝他們在我不成熟時包容我,並無私的用音樂專業教導我,成就了可以獨自在舞台畢業演出的我。我將帶著在介弦所吸取的養分翱翔在音樂的天空中。

小提琴/郭宥辰
聖桑斯: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作品61,第一樂章
C. Saint-saëns: Violin Concerto No.3, Op.61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李君毅

伴奏同學:林宗毅

連續二年的市賽特優,絕對不是偶然,是經過大家的一起努力才能達到的成就,而我就身處在這麼棒的樂團之中,身為介弦的一員我很驕傲。加入介弦感覺好像才前沒有多久的事,如今轉眼兩年就這樣過去了,我很珍惜這兩年和大家一起拉琴一起歡笑的美好時光,同時我也覺得自己成長很多,尤其經過鋼琴三重奏的比賽,讓我學習到與大團不同的經驗,感謝老師給我這樣的機會。總之在弦樂團的點點滴滴,都為我的國中生涯增添了許多豐富的色彩,想到即將畢業,心裡就有說不出的失落感。感謝老師和弦樂團的一切,讓我擁有多采多姿的國中生涯。

中提琴/林書伊
舒曼:為中提琴和鋼琴而作《童話畫冊》,作品113,第二首急板
R. Schumann: Lebhaft from Märchenbilder, Op.113

指導老師:盧思璇

伴奏老師:王思涵

心得感想: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我也將要從弦樂團畢業了,一種難以言喻的心情湧上心頭,畢業前,有個特別的儀式--畢業沙龍音樂會。這是我第一次上大舞台擔任獨奏表演,如果我將來沒有要走音樂之路,這應該是我最後一次的個人舞台表演了,因此我更要好好把握這次特別又難得的表演機會。

我和個別課老師絞盡腦汁,再經過多次討論之後,最後選出自舒曼之手的鋼琴協奏曲--《童話畫冊》第二急版,它在中提琴協奏曲當中是非常有名的,有可能是因為舒曼患有遺傳性精神疾病,所以在樂曲大聲、小聲、漸強、漸弱的表現上,都是展現的淋漓盡致。

一首曲子從陌生到熟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眼看離開樂團的日子越來越近,我也開始珍惜起每次練習的時光,演奏時的每一串音符,都將成為我國中生活裡難以忘懷的回憶。

低音提琴/何禹均
德拉戈內蒂:A大調低音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D. Dragonetti: Double Bass Concerto in A Major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廖珮如

伴奏老師:侯雯芳

在介弦已經快滿兩年了,想著在樂團的點點滴滴,彷彿是昨天才發生的事。想當初還在幫學長姐們倒數計時離開的天數,如今卻變成學弟妹在幫我們倒數。在介弦這個大家庭裡,指揮讓我們知道每個團員都很重要,不可或缺的,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年,卻學到了許多的東西,讓我們在學習音樂的旅途上增添更多的歡樂與色彩。

雖然即將升上九年級離開樂團,但在這個大家庭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或許我們每個人都不是特別強,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每個人對音樂的熱忱,永遠都要求自己要做的最好,最完美。往後也希望學弟妹能好好享受在這大家庭的氛圍,認真快樂的拉琴,獲得好佳績。

小提琴/侯心允
布拉姆斯:詼諧曲,選自《F.A.E奏鳴曲》
J. Brahms: Scherzo from F.A.E Sonata 3rd movement

指導老師:黃思華

伴奏老師:胡比貝

轉眼間,在介弦已經待了兩年,在這兩年中發生了很多事情,有許多值得紀念的開心往事,像是去移地訓練的時候,那三天真的過得非常快樂,和團員們一起共度快樂時光,也感覺和大家又更熟了。

但是快樂的時光總是特別短暫,再過不久,我們就要從這個團畢業了,許多難忘的回憶彷彿就發生在昨日一般。我非常享受在樂團裡的生活,不管是跟團員們一起練琴、一起玩鬧,或是指揮耐心的教導我們,讓我們在音樂的路上逐漸成熟,在團裡的分分秒秒總是讓我感到快樂。

為了在這個團畫下完美的句點,我選擇在畢業音樂會表演一首布拉姆斯的詼諧曲,選自《F.A.E奏鳴曲》,在準備音樂會的過程中,我發生了一些困難,也因此而換了曲子,但我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達成!!!

在樂團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大家的感情都很好,當離別的樂聲悄悄響起,內心真的有萬分不捨,終於體驗到學長姐們當年的感受。我想,從樂團畢業後,跟大家相處的時光就會變得非常非常少,但我相信,我們的心永遠會在一起的!

謝謝游指揮的指導,和團員的幫助和包容,才能有今天的介弦!

祝游指揮永遠18歲,介弦永不凋謝!

中提琴/廖紀晴
布拉姆斯:中提琴奏鳴曲,作品120之2,第一樂章
J. Brahms: Viola Sonata Op.120 No.2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何君恆

伴奏老師:王雅芬

七百多個日子,已不知不覺在我們的語笑喧闐和悠揚琴聲中悄然度過。

兩年前初次踏入多二的畫面及心情感受,至今仍是記憶猶新。偌大的教室裡坐滿了人,顯得我如此渺小又不起眼......而學長姐們溫聲的關心,卻讓對這裡人生地疏的我找到了一絲絲的歸屬感,內心的恐懼和不安也大大減少。漸漸地,原本小時候最排斥的團練時間,到了國中後,竟變成了我滿心期待,也百般珍惜的寶貴時光。而升上八年級,課業壓力變得更加繁重,於是,練團時的嘻笑胡鬧,便成了結束一周繁忙課業後的小憩片刻。

學琴的過程中總是有歡笑也有淚水,有掌聲也有挫折。或許,我們都曾因一次次的挫敗而萌生了想放棄的念頭,但在樂團裡,總會有人在你受到挫折時,陪你一起落淚,並在你做好準備後,一起再度出發。樂團的團員們就像一個個溫暖的家人,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讓我對音樂有了更深刻的目標感以及方向感。我深愛著你們,這些一直以來默默陪伴我、鼓勵著我的家人們。

承載著所有美好回憶的兩年光陰如此無聲無息地走過了,屬於我們的樂曲也即將來到終章。在這一舉一動間都充斥著滿滿不捨的離別時節,我不禁期盼,在不遠的將來,我們能一起重返多二、拿起樂器,再度奏出一段段動人旋律-那匯聚著歡笑、摻雜著淚水的,我們的故事。

小提琴/林敬庭
克萊斯勒改編:第一號西班牙舞曲,選自歌劇《人生短暫》
F. Kreisler - de Falla: Danza Espanola (La Vida Breve)

指導老師:黃思華

伴奏老師:王思涵

經過兩年的樂團生活,我學到五花八門的知識,我不但在我的琴藝上有增長,我也在學習團體中的默契。不過我覺得很可惜的是我們連續兩年的音樂大賽進入全國賽因疫情關係停止辦理讓我感受到遺憾。錯失與高手過招,無法體會到游老師所說的(人要謙虛、人外有人 天外有天)故中的大道理!我要感謝在樂團中默默在背後辛苦付出的家長們及指揮,謝謝。

中提琴/魏培樹
巴赫:c小調中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J. C. Bach: Viola Concerto in c minor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何佳珍

伴奏老師:王思涵

看著櫥窗中的琴,華麗的琴頭和光亮琴身,美麗極了!我從未想過這一身我會接觸到他。自從進入國小的弦樂團後,我便第一次的接觸到琴,「琴」便一直圍繞在我的生活周遭。在國小樂團中,我學會了把音拉出來,把譜上的一切做出來。不過上了國中後,不僅是如此,甚至要投入更多的感情,努力的去詮釋、表答出作曲家賦予這首曲子的情感和他背後想表答的意像,而這就是音樂!

感謝指揮能夠在我們離開樂團的最後一刻舉辦音樂會,也感謝各個分部老師這兩年來的指導,也感謝琴充實了我的國中生活!

小提琴/林奕萱
貝多芬:第8號小提琴奏鳴曲,作品30之3,第一樂章
L. van Beethoven: Violin Sonata No.8, Op.30 No.3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蔡主利

伴奏老師:王雅芬

一直以為自己升上國中之後就不會再碰小提琴了,但感謝命運給了我機會讓我再度拉琴。從小到大音樂與我形影不離,每當我聽到音樂,我身上那牢靠的枷鎖就會慢慢地鬆脫下來。兩年前,天真懵懂的我踏入了介弦,開始了我國中的音樂生活。在這裡,我尋找到了好多快樂,一起比賽、一起吃好、一起移地訓練、一起表演......,當然也有不開心的時候(沒練好琴,全團一起被指揮罵)這些的點點滴滴都是在音樂聲中度過的。

我也在這經歷了好多個第一次:第一次考小提琴時、指揮竟然叫我彈鋼琴、我感到驚訝、第一次在樂團有Pizza可以吃,我感到特別、第一次幫指揮慶生,我感到歡喜、第一次畫指揮的人像,我感到有趣、第一次與管樂團合作演出,我感到不可思議、第一次移地訓練,我感到新奇、第一次吃牛排,我感到喜悅、第一次騎四人協力車,我感到開心、第一次掉到河裡,我感到恐懼、第一次參加協奏曲表演,我感到快活,感謝在樂團所經歷的美好。

現在,我即將要從介弦畢業,展開我九年級的生活,在介弦的兩年裡,我的琴藝有所進步,也交到了好多知己,充實了我的國中生活,感謝指揮及吳品萱老師的指導與照顧,也感謝爸爸媽媽一直以來的支持還有自己的努力,造就了今天的我。臺北市立介壽國中弦樂團

109學年度八年級大合奏《風箏》

弦樂團版編曲:游家輔

「我飛得理直氣壯,我比誰都要倔強!顛覆世界眼光,義無反顧地闖,彩色天空是我唯一的方向!」這是你們畢業歌「風箏」的歌詞,祝福你們展翅高飛,勇往直前!但別忘了,爸媽永遠都是你們最大的靠山!一日介弦,終身介弦!加油!

臺北市立介壽國中弦樂團指揮 游家輔

小提琴/李承佑
中提琴/楊博鈞
莫札特:小中提琴二重奏,作品423,第一樂章
W. A. Mozart: Duo for Violin & Viola in G Major K.423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 : 黃如宜

指導老師 : 張菀真

我在這個樂團裡已經待了將近兩年的時間,非常的開心,在這個大團體裡認識很多的朋友,讓我有動力參加樂團。

我參加樂團的這兩年當中,遇到了疫情,而取消了兩次全國賽讓我覺得非常可惜,讓我覺得可惜的是,明明之前練習很難的樂曲琢磨了非常久的時間,結果卻因為疫情而沒有機會挑戰全國賽,而讓我感到扼腕,但也因為疫情的關係,讓我們得

感謝游指揮用心的指導,老師編了很多熱門的歌曲,每個聲部都有表現的機會,讓我們的琴藝更精進,除此之外為了讓我們開心學習,老師或家長會時不時地準備點心或飲料餵飽我們,讓我們補充體力可以再繼續練琴,感謝老師的教導以及家長們的支持。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不知不覺中,兩年的弦樂團生活即將劃上句點,弦樂團帶給我許多快樂和回憶,我的琴藝也有所進步,這都多虧指揮的耐心指導。每當我拉錯時都會一步一步的教導我,也會給我許多的鼓勵,使我有更多的自信 每次上指揮的課,都會感到無比得開心,指揮不但會跟我們聊天,還會教我們高超的技巧,使我獲益良多。

這次的畢業音樂會,給了我表演的舞台,使我有展現自我的機會,我也會努力的練習,為這期待已久的表演做萬全的準備,展現出最好的一面,我認為我在介弦不僅僅學到個人技巧,還有更多的團隊配合,每次在市賽時,指揮總是磨練大家的默契,另外,音樂性也是大家需要共同努力的,這會讓整個音樂更生動,也更有張力。

希望介弦能一屆接著一屆越來越強,也越來越和諧,我也會繼續磨練自己的琴藝,越來越強!

小提琴/陳彥寧
薩拉沙特:流浪者之歌,作品20
P. de Sarasate: Zigeunerweisen, Op.20

指導老師:蘇津祿

伴奏老師:巫蕎羽

回想起兩年前的招生說明會,第一次在多二教室參觀學長姐們團練所感受到的震撼,使我很堅定地告訴爸爸媽媽:我若能考進來,我一定要來唸!

然後一眨眼,怎麼就輪到我要與介弦說再見了呢......

這兩年來我由傻蛋小學妹成長為學姐,中間充滿了我對老師們滿滿的感謝。謝謝游指揮與分部老師們、以及我的個練老師耐心、專業的教導,伴我克服了許多瓶頸與挫折。

還有家人對我的鼓勵與支持,這些年爸爸與媽媽的付出與陪伴、還有姐姐總是要邊唸書邊忍受我練琴對她的干擾,我都銘記在心,謝謝你們。

還要謝謝一直以來默默守護弦樂團的品萱老師與團員家長們,犧牲自己的時間、投入各種資源經營樂團,讓我們可以快樂學習,沒有後顧之憂。

(還要謝謝我爸爸幫我拍了漂亮的照片啦!)

最後我想對樂團裡所有可愛的學弟妹們獻上祝福,希望你們都可以快樂拉琴、享受音樂帶來的美好。還有,一定要乖乖聽游老師的話喔!

大提琴/楊佳穎
蒙蒂:查爾達斯
V. Monti: Czardas

指導老師:蔡依玲

鋼琴伴奏:周翦雲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果然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很快,明明感覺進介弦還好似不久前的事,但轉眼間那群和我們一起拉琴的學長姐們都已經國三了,也來了很多可愛的學弟妹,現在我們也要從介弦畢業了!

想當初剛進團的時候,只要發新曲子我就會很緊張,還要請個別課老師幫我練,然後隨著我接觸曲子的增加,我覺得視譜速度加快了,技巧也精進了許多。漸漸的我從被動練琴變成主動,開始理解為何學長姊在段考前還會想要練琴,若是兩年前的我肯定會滿臉鄙夷的說:怎麼可能!但現在的我認為拉琴不只是興趣,更是一種享受。當然,在這兩年裡我最開心的還是和團員、指揮相處的時光,雖然有時要練團很累,但每一場表演,都是最後一場表演,必須盡全力演出。我們也常常有活動像是萬聖節變裝、移地訓練、謝師宴、還有指揮請我們吃東西,還有我也參加了室內樂,雖然我們組的默契不佳,可我也體驗到了不同於樂團的表演方式,很有趣。最後我很感謝當初我選擇進介弦,才能遇見那麼多好朋友,陪我一起瘋,一起聊八卦;能遇到那麼好的老師彙編曲子給我們拉,還請我們吃東西;能買到讓我那麼中意的大提琴,陪伴了我這兩年。

感謝我自己沒有放棄,感謝父母長久以來的支持,感謝老師和家長們的默默付出,我愛你們!我愛介弦!

小提琴/陳柏丞
莫札特: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作品216,第一樂章
W. A. Mozart: Violin Concerto No.3 K.216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黃耀德

伴奏老師:王思涵

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就要從介弦畢業了。這兩年,我和樂團的老師及同學們創造了許多美好的回憶,也讓我成長許多,不只在音樂上,還有更多是生活方面的。我從國小二年級開始學小提琴,從一開始看到琴就想逃避,到期待每一堂樂團課,這一路上有許多挫折,但也有更多歡笑。還記得七年級的我,好不容易考上介壽國中弦樂團,剛踏進樂團時,就被一股強大的氣勢給震懾,不敢有所作為,但過了一陣子,就知道老師、同學和愛心家長們都非常善解人意,大家都耐心的教導我陪伴我,真幸運自己能加入這個溫馨的樂團。現在到了八年級,是我在樂團的最後一年,因為升上了九年級得面對會考,不能參加樂團,所以現在的我要加倍努力,練習再練習,好好準備每一場表演,珍惜每一次機會,謝謝這一路上幫助我的每一個人,我愛介弦!

小提琴/陳姸伶
德布西: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作品140,第一樂章
C. Debussy: Violin Sonata in g minor, L.140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王文彤

鋼琴伴奏:周翦雲

還記得109屆介弦招考,一招我落選了,頓時心情低落、垂頭喪氣,但是媽媽不放棄,等待二招再次報考,終於如願進入介弦大家庭,謝謝游指揮願意給我機會繼續學習。

兩年前,我滿懷希望來到介弦,讓我嚮往的樂團,我仍然清楚記得,剛踏進樂團時的興奮與喜悅,游指揮逗趣的上課方式,讓我忘記練琴的疲累,也成為我和家人茶餘飯後的話題;兩年來我們共同經歷了許多,也感悟很多,我在這裡快樂地學習、生活、成長,連續二屆與勇奪市賽特優,是我們的驕傲,遺憾的是...疫情影響,無法為全國賽再次披上戰袍;室內樂-鋼五的成軍,讓我更進一步地磨練自己,也讓我結交了音樂會上的戰友;協奏曲音樂會評選入圍的訓練,又是邁向不同層次的提升。

兩年裡,舞台上精彩絕倫的演出,這一切的一切...我難以忘懷,感謝後援會的支持,感念指揮、愛爸、愛媽無私的奉獻,感恩爸媽多年來的栽培,成就了值得驕傲的樂團,兩年的點點滴滴,給我們留下的感動,永遠不會忘記!介弦是我國中生涯美好的回憶之一,謝謝介弦,我愛介弦!

小提琴/邱冠霖
威尼阿夫斯基:第二號小提琴協奏曲,作品22,第三樂章
H. Wieniawski: Violin Concerto No.2, Op.22 3rd movement

指導老師:徐千黛

伴奏老師:黃士蘋

某一天,當我決定去報考介壽國中的弦樂團時,我的人生不再無趣了。

介弦不只是我的修行之處更是我的休息涼亭。在朋友與音樂的陪伴下,我不斷成長。在指揮的帶領下,我領會到音樂的奧妙。每當我來到介弦,頓時讓我感到無比的輕鬆自在,我真的無法想像,假如我沒來考樂團,我的國中生活會變得怎麼樣。

兩年的樂團生活一下就結束了, 但我還不想離開,我還想要繼續與我的夥伴一起拉琴,一起度過美好的時光,可惜「歲月不饒人」,我恨不得立刻變回七年級。這兩年之中,我不只是琴藝進步,還學到了樂團的紀律,謝謝同學的陪伴,謝謝老師的教導。九年級之後,我還是會繼續拉琴,也會記得老師以及指揮的教誨,讓音樂填滿我了人生。

鋼琴/梁心慈
斯蒂爾:甜蜜變奏曲
Walter C. Stier: Sweet Bye and Bye

指導老師:姬穎萱

時間過得很快,已經八年級下學期了,馬上就要成為會考戰士,這也意味著不能再繼續待在樂團跟大家一起練曲子,我有很多的回憶在弦樂團裡。第一次接觸低音提琴一直到現在雖然沒有進步很多,但每次都拉的很開心,以前也很少有可以到處表演的機會。這次的畢業音樂會我是獨奏鋼琴,曲子是甜蜜變奏曲,其實有點緊張,因為我一個禮拜大概只能練個1、2次,所以一直很怕練不完,很感謝我的鋼琴老師,上完她的課後,回家練習變得更容易。因為參加了畢業沙龍音樂會讓我找到了當初對鋼琴的喜愛,每次彈鋼琴心情都會變好,在練的過程中有時會遇到困難,有點小小的不愉快,但練成功後會很有成就敢,這個過程也是讓我喜歡彈鋼琴的原因,感謝我的指導老師讓我在練的過程中更順利,也掌握到了許多技巧。

中提琴/劉懿絃
史塔密茲:D大調中提琴協奏曲,作品1,第一樂章
C. P. Stamitz: Viola Concerto in D Major, Op.1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張雅婷

伴奏老師:張雅婷

這次我的演出曲目為卡爾・史塔密茲《D大調中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從2月開始與指導老師討論並確定表演曲子後一直練習準備到現在,在練習的過程中我遇到了些困難,像是有一些片段一直拉都拉不好,不過在我的個別老師(張雅婷)的細心與耐心指導下,我也一點一點的越過這些關卡,這也讓我對這首曲子慢慢的改觀,從我覺得很難我一定會拉很爛的想法轉為我想要努力去將它拉好,不管會有多困難都想要去嘗試,因此我對我的個別課老師有著萬分的感謝,感謝她讓我完成我原本沒有信心完成的目標,而我也對我的父母有著說不完的感謝,因爲有他們的支持我也才能夠接觸到音樂的領域,從國小四年級到現在都是我的父母在我的背後默默的支持才能夠讓我有這麼一個棒的機會演出,最後更要感謝游指揮樂此不疲、細心的為我們這一屆畢業生製作這個難忘的音樂會!

鋼琴/柯侑妤
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
W. A. Mozart: Rondo Alla Turca

指導老師:林羽琳

回首108年加入樂團,我是以鋼琴身份考進去,謝謝老師您給我這個機會,加入弦樂團,從連拿弓都不會,到現在能拉完整首曲子,也參加過大小場的音樂表演及比賽。這些都是老師您用心指導。一開始的我是很沒有自信心,深怕無法和其他同學一起演出比賽。您用心的指導及這麼多的付出,謝謝老師您的鼓勵給我強大的信心。

五月底的畢業音樂會表演,謝謝我的鋼琴老師,從寒假期間就開始指導這首曲子土耳其進行曲,在這首美妙的音樂要詮釋敲擊樂器節奏等,讓音色更豐富、層次更鮮明。

即將升上九年級要與樂團暫時的告別,心裡就充滿了不捨。老師您平日的教導和同學練琴的身影,也即將成為我記憶中的一部份,但我永遠不會忘記老師努力不懈的教導!在弦樂團的點點滴滴,都為我的國中生涯增添了豐富的色彩。也謝謝樂團的會長及家長們,您們的付出,讓整個樂團充滿著多采多姿的生活而不是一陳不變的。

小提琴/林昱鋒
柴科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35,第三樂章
P. I.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Op.35 3rd movement

指導老師:羅景鴻

伴奏老師:黃彥博

時間過得真快,我們在108學年度拿了市賽特優第一,但因為疫情的關係,很多活動被取消,不知不覺我們就升上了八年級,這一年我們又拿了市賽特優第一,為了全國賽去了宜蘭移地訓練,但在得知全國賽被取消後,真是令人非常遺憾,之後我參加一場令人緊張的協奏曲比賽,能得到評審們的肯定很開心。這學琴的一路上,有老師們的辛勤教導,讓我的琴藝突飛猛進;有同學們的幫助,豐富了我的樂團生活;有家長後援會默默地幫忙,讓我們活動得以順利進行,真的非常感謝,謝謝吳老師幫忙我們在樂團與學校的大小事務,最後謝謝家輔老師熱心的教導,還親自主辦活動,更常常自掏腰包請我們吃吃喝喝。

即將要在介弦畢業了,由衷感到不捨,未來希望學弟、學妹能夠帶領下一屆的介寶們,一起在比賽中勇奪佳績。而我,會永遠記得這兩年,我們一起比賽、一起表演、一起練習、一起慶祝,希望未來我還能有機會和你們一起玩音樂,一日介弦,終身介弦,我愛介弦。

小提琴/韋凱翔、張凱雯
巴赫: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作品1043,第一樂章
J. S. Bach: Double 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 BWV 1043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黃如宜老師

伴奏老師:洪瑩真老師

時光瞬息萬變,兩年的樂團生活也快要結束了,在樂團,我學到了很多琴藝,而指揮也細心的教導全團,讓整個樂團體現出音樂的美感。而在樂團我也成長了許多,也結交了一些朋友,指揮有時也會請全團的人吃披薩、飲料,大家都很開心。而樂團是一個讓人能放鬆的地方,因為聽自己拉的音樂,心情就會變好,雖然很辛苦,但大家還是微笑面對著,我們八年級也快畢業了,所以我會好好珍惜剩下美好的時光,也很謝謝游指揮這兩年的細心指導。

不知不覺,兩年匆匆的就過去了,想當初我還是剛進樂團的新生,一轉眼就變成了即將畢業的八年級。在這兩年間,因為有老師的扶持及教導,讓我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演奏方式,以及在樂團要如何配合,做出悅耳的音樂。也感謝老師在練琴之餘,帶著樂團吃吃喝喝,讓我們有放鬆的時間,盡情玩樂。我的琴藝不是最精湛的,但我的快樂並不少於任何人,所以我會好好珍惜最後在樂團的美好時光。

大提琴/謝承哲
舒曼:幻想小品,作品73,第三樂章
R. Schumann: Fantasiestücke, Op.73 3rd movement

指導老師:蔡婉鈴

伴奏老師:王思涵

我記得我一開始進介弦時還懷疑,參加這樣的樂團會不會花掉我太多時間,但是後來才越來越覺得參加介弦是很棒而且很幸運的選擇。在介弦的這兩年,我參加了許多活動,跟著同學去了延壽街以外的地方,增加了許多見識,也學習到了自主、自動,還有如何尊重這個樂團,全力以赴,更不用說在音樂上面的知識了。感謝媽媽當初鼓勵我加入樂團,也感謝游指揮的教導。轉眼間我在介弦的時刻即將進入尾聲,剩下的活動中最有挑戰性的大概就是畢業沙龍音樂會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特別的活動,是一個讓每一個畢業生都上台發揮展現的機會,也將是我第一次上台獨奏,所以感覺準備這種表演特別不容易,不但要盡量顧到所有細節,還要與伴奏配合。而且這首舒曼的曲子是感情比較豐富的,也是我需要加強的部分。我想這也會是相當有趣、寶貴的學習經驗吧。

小提琴/簡睿均
威尼阿夫斯基:音樂會波蘭舞曲,作品4
H. Wieniawski: Polonaise de Concert, Op.4

指導老師:余美燕

伴奏老師:洪瑩真

從開始學琴到現在,我個人獨奏的表演屈指可數,這一次的演出對我而言是一次難得的機會,所以我更加用心準備。一開始,我選的曲子是一首維尼奧夫斯基的塔朗泰拉詼諧曲。這首的速度很快,也很好聽。但老師卻希望我換曲子,換成一首同作曲家、卻對我更有挑戰性的波蘭舞曲。我回家聽過了一遍,覺得這首曲子很有趣,風格也很獨特,但炫技成分很高。以我的能力,要練成可說是難如登天。雖然如此,既然老師建議,那就以挑戰的心態接受吧!有人說:「挑戰讓生命充滿樂趣;克服挑戰讓生命充滿意義」。假如我成功了,不但可以讓演出更成功,更可以增加自己的技術,這樣的想法讓我更堅定從掙扎中的選擇了這首波蘭舞曲。

維尼奧夫斯基的波蘭舞曲也常被翻譯成「華麗波蘭舞曲」,顧名思義,就是這首曲子很華麗,不,是非常華麗。我覺得曲風像新詩一樣,不受拘束。旋律變化極大,不像其他曲子一直重複某些旋律,這樣的風格使得整首曲子更加有趣。

當然,我也要練得更多。在練習這首曲子的時候,我常遇到一些瓶頸,經常要幾天才能突破。像是,雙音、雙音的拋弓、泛音、三度、八度、十度這些技巧我很多並沒有特別練過,所以遇到的時候我只能反覆不斷地練習。尤其是八度和十度,

我一開使覺得很難,所以拖到最後才練。開始練後我才發現這其實沒什麼難,「一勤天下無難事」是最佳的解釋。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如果我當初沒有選擇這首較有挑戰性的曲子,或許就不會進步,還有可能忘掉舊的東西。因此我要謝謝指導老師,幫我選曲及教我正確的方法。更要謝謝指揮及家長們的支持,舉辦音樂會讓我有機會表演。

根據蝴蝶理論,我應該謝謝世界上所有的物質及能量(包括自己)。我要感謝的人數不清,也就不用一個一個說,最後預祝這場音樂會舉辦成功。

小提琴/周浩宇
威尼阿夫斯基:傳奇曲,作品17
H. Wieniawski: Légende, Op.17

指導老師:王韻婷

伴奏老師:王思涵

在大班的時候,姐姐開始學長笛,假日沒事就拿長笛的 CD 放著聽,聽著聽著,

漸漸的,我產生想要學樂器的念頭。

「你想學什麼?」「小提琴!」

時光飛逝,就這樣來到了第五年,我第一次看了介弦在北藝大的演出,想著如果自己也能在台上該有多好...

半年多後,在考試的時候,指揮老師問了我一句:「你為什麼想來考介弦?」

對!為什麼我要來考,它能帶給我什麼?

在這兩年裡,我體會了更多不同於以前所認知的,音樂不僅只於把音拉出來,把譜上的東西做出來,而是要去詮釋作曲家在這首曲子裡想表達的意象風格,追求更深一層的表現。在這兩年中大家也為此一起練琴,一起努力。

如同老師常講的「把每場演出當作你的最後一場演出」,謝謝指揮老師舉辦這次的畢業音樂會,讓我們在介弦的最後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小提琴/呂恩妮
克萊斯勒改編:第一號西班牙舞曲,選自歌劇《人生短暫》
F. Kreisler - de Falla: Danza Espanola (La Vida Breve)

指導老師:林靜萱

伴奏老師:林靜萱

在介弦的時光就這麼匆匆過去了,回想起第一次來到介弦時的感覺,一切都還歷歷在目,得知自己成為介弦一員時的喜悅,也依舊刻骨銘心。

兩年以來,我一直告訴自己要珍惜在介弦的每一分每一秒,但離別的日子依舊在不知不覺中到來。雖然我們連續二年市賽拿到特優第一,但很不幸碰上嚴重的新冠病毒疫情,也因此連續兩年都取消全國賽。即使如此,也不使我們的歡樂減少,後援會的家長們想盡辦法讓我們有各式各樣的活動,指揮更用心幫我們編了一首又一首的曲子讓我們玩音樂,大家的感情,也一天天的越來越深。

這次我要演出的曲目是《第一號西班牙舞曲》。這首《第一號西班牙舞曲》是歌劇《人生短暫》中第二幕第一場婚禮場面中的舞曲, 曾由法雅改編為鋼琴曲,之後再由奧地利小提琴家克萊斯勒( Kreisler)改編為小提琴曲。這首具有濃烈西班牙風格加上激情快節奏的舞曲, 讓人聽起來就感覺很有戲, 而小提琴版給人的感受則是跳脫奔放又豐富多采。

沙龍音樂會是大部份學校沒有的,但家長和指揮卻傾盡全力來籌備這場演出,只為給我們109介弦畢業生有美好回憶。願這次的演出一切順利。我也要透過我的琴聲告訴大家...我愛介弦、一日介弦、終身介弦。

小提琴/陳宥宏
克萊斯勒:浦亞尼風格的前奏曲及快板
F. Kreisler: Prelude and allegro "In the style of Pugnani"

指導老師:鄭智

伴奏老師:董馨鎂

大家好,我是陳宥宏。我從小學一年級就遇到了我人生摯友-小提琴,他和我的家人一樣陪著我,度過傷心難過的時刻,也陪我度過生氣與快樂的時光陪著我長大。因為有了它,使我從小學一年級到現在都與許多同學一起在樂團裡練琴玩音樂,然而在樂團最快樂的時光,也就是在介弦練團的每一刻。在樂團裡快樂的生活如歲月般流逝,如今我也升上八年級,在樂團裡生活的時間也慢慢縮短,想當初在七年級的時光我還是一位坐在倒數第四個位置拉不出情感的學弟,總是在背後看著學長姐飄搖的身軀與驚人的琴藝,使我想向他們學習的心由然而生,加上游老師細心與耐心的教導讓我進步不少,雖然在樂團的每一刻都要小心警覺指揮是否覺得拉不好而罵人,但是老師是不罵學生的只是大聲了一點!我相信在老師的嚴厲督導下,才會擁有成功的我們。

最後謝謝游指揮與吳老師和每一位同學們能在國中階段陪著我玩音樂,讓我的國中生活創造一個屬於我們的音樂!

大提琴/温紹妤
聖桑斯:a小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33,第一樂章
C. Saint-saëns: Cello Concerto No.1 in a minor, Op.33 1st movement

指導老師:吳怡茹

伴奏老師:蔡鈺翔

在八年級的寒假期間,得知指揮要幫我們辦音樂會時,超級開心,因為能在松菸誠品表演獨奏是個非常難得的機會!既然要練琴,就要把它練好練滿!

為了音樂會,我拜託了個別課的怡茹老師協助我在練琴上做修正與調整,而老師也同意並耐心的一步一步帶領著我,讓我越來越有信心,從每一個像梵文的中音譜記號變得簡單,從每一個像殺雞的高把位變得和諧,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感覺到自己有在進步,真的很有成就感,同時也感謝樂團的老師與團員的支持,讓拉琴成為我對音樂有持續學習的熱忱與另一種放鬆的途徑。

其實,樂團老師對我們真的很好,在一般的國中是不會辦沙龍音樂會的,我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尤其在我想放棄時,還有最棒的團員告訴我:「既然喜歡音樂就得堅持下去,勤練與挫折是必經的過程,如果努力不夠,就不會得到滿滿的掌聲與成果」這話鼓勵了我,也讓我有信心面對這首曲子與沙龍音樂會,相信這會是場完美並令我難忘的音樂會。臺北市立介壽國中弦樂團

109學年度八年級大合奏《風箏》

弦樂團版編曲:游家輔

「我飛得理直氣壯,我比誰都要倔強!顛覆世界眼光,義無反顧地闖,彩色天空是我唯一的方向!」這是你們畢業歌「風箏」的歌詞,祝福你們展翅高飛,勇往直前!但別忘了,爸媽永遠都是你們最大的靠山!一日介弦,終身介弦!加油!

臺北市立介壽國中弦樂團指揮 游家輔